《三国演义》读后感【4】
妈妈不止一次地在我面前啰嗦:“我国四大名着很有名,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一定要多看这一类的好书,为初中做准备……”而我,由于对长篇小说不感兴趣,所以除了看过《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以外,其他书基本上都“无一问津”.寒假期间,老妈终于“强迫”给我买了一本《三国演义》,并让我看完后谈谈感想。
虽说厚厚的书让我感觉内容太多了,但是当我看完“宴桃园豪杰三结义”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往下看了,由于速度“过慢”,我花了六天才看完前六十回。
最吸引我的当属“用奇谋孔明借箭”(草船借箭)这一回合------
在这一回合中,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的诸葛亮在大雾中使曹营以为有敌军来袭,不但让对方水军损失几十万支箭,还运用自己的计谋,成功挫败了周瑜的谋害。
他知道周瑜让他借箭的真正目的是想迫害自己,为了保证双方的利益,便运用自己的智慧,使得周瑜无话可说,只能甘拜下风。
而在我读完后60回合之后,最令我佩服仍然是诸葛亮,因为在《武候弹琴退仲达》(空城计)这一回合中,诸葛亮在马谡失守了街亭之后,诸葛亮竟能在如此的短的时间内运用“空城计”迷惑司马懿,使其以为城内有军队而巧妙退敌。
其实这和诸葛亮对司马懿的了解有关,因为他知道,司马懿从来都是多疑的,对一些可能有陷阱的地方从不“跳进”去,这次,他也没有听从小儿子的建议,而是迅速撤军,到最后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才后悔不已。
但是这跟诸葛亮的智慧还是分不开的,这:“空城计”如果诸葛亮没有想出来,蜀军乱作一团,就会被打的大败。
甚至亡国。
而如果在魏军15万的军马中脸色突变,就会使司马懿发现破绽,进而导致大败。
所以,诸葛亮的智慧以及沉着冷静是能“吓跑”对方的主要原因。
而书中其他一百多回合的故事我也不再一一列举了。
看不,妈妈叫我读《三国演义》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啊!我现在只是看不惯看的太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