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3】
《水浒传》这篇小说在民间口语的基础上创造出一种通俗、简练、生动、富于表现力的文学语言。
与内容相适应,前70回连环套式的艺术结构也独具特色。
《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对于这些英雄人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热情的讴歌,歌颂了这些人物的反抗精神、正义行动,也歌颂了他们超群的武艺和高尚的品格。
一些出身下层的英雄人物,如李逵、三阮、武松、石秀等,对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感受最深,因此当他们一旦造反后,他们的反抗性也最强,什么统治阶级的法度条例,对他们毫无约束,象李逵连皇帝也不放在眼里。
他们为了起义的正义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作者对这些英雄人物的赞扬,完全是出自内心的热爱。
《水浒传》主要歌颂这样一批被统治阶级视为所谓“杀人放火”的强盗、朝廷的叛逆,一些所谓“不赦”的罪人,把他们写得如此光辉动人,可敬可爱,这显示了作者的胆识和正义感情。
与此相反,作者对于统治阶级的人物,则将他们写得丑恶不堪,和梁山英雄形成鲜明的对比。
从而启发人们去爱什么人,恨什么人。
《水浒传》里的108位英雄人物都刻画得十分传神,性格鲜明。
例如;急公好义的宋江,智慧多谋的吴用,豪迈大力的鲁智生,武艺高强的林冲等等,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但在这么多英雄人物中,我最敬佩的就是------‘花和尚’鲁智深,他得知郑屠欺负金翠莲父女主动向金氏父女赠送银两,帮助他们逃跑,故意激怒郑屠,三两拳就把恶霸郑屠打死了。
这一系列的作为都充分地说明了他是一个粗中有细、性格暴
躁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真汉子。
在我们现代社会就是缺少这种乐于助人的好人,而鲁智深就有这种让人敬佩的品格。
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读一本好书还能让你学会做人的道理与原则。
然而,读了《水浒传》这本书,也让我有了深切的体会与领悟------做人不能见死不救、见利忘义;而应该像108位好汉那样拔刀相助、知恩图报。
我也希望人人都能这样,让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