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位狼母亲。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狼凶残背后的一面——深沉的母爱。
这位母亲就是在“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笔下的《狼王梦》中的母狼紫岚。
在这部充满着传奇色彩的书中,母狼紫岚在失去了狼王丈夫的悲痛下产下了五只狼崽。
她训练她的儿子,让他们变强,她希望当中的一个能当上狼王。
但因为种种原因,狼儿子相继死去。
紫岚的狼王梦一次次地破灭。
最后紫岚把希望寄托在女儿的儿子——她的狼孙身上。
为了不让狼孙失去生命,紫岚毅然和金雕同归于尽。
狼孙有没有当上狼王就不得而知了。
在母狼紫岚身上,我从中看到了狼特有的气概:勇于面对困难,经得起生活的考验,有高远的追求,她不会满足于一时。
一直来在我心中,狼是凶残的,但是紫岚让我看到了她凶残背后面对孩子的慈祥与爱护,让我感到了母爱的伟大。
在儿子蓝魂儿被猎人捉住后,紫岚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的折磨和屈辱,维护狼的尊严,她忍痛一口咬断了孩子的喉管。
她眼睁睁地看着爱子在搏斗厮杀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成碎片,但她却不伸出援手。
这些看似太残忍了,可这却正是紫岚母爱的体现。
咬断孩子的喉管,紫岚悲痛万分,但她是想给儿子留个全尸,保护儿子的尊严。
紫岚希望自己孩子中的一个能成为狼王,继承丈夫的传统,她必须让孩子得到锻炼,因为这也是狼生存必须具备的条件。
紫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她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婚姻,她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
紫岚的母爱是深沉的!
看了紫岚的故事,我想起了在汶川地震中,一对母子被深深地埋在废墟下。
母亲顶住坚硬的水泥板,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她七八个月大的儿子。
几天后救援人员找到了这对母子,母亲刚刚咽下最后一口气,而婴儿口中含着母亲的食指。
抱起婴儿,人们惊呆了,母亲的食指只有半截!原来母亲在危难关头用乳汁延缓着孩子的生命,乳汁吸干了,她咬断了食指,用烫热的鲜血使孩子活了下来。
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
看完《狼王梦》我懂得天下的母亲,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
紫岚的种种行为让我难以忘怀,她会永远在我的记忆里!
二
《狼王梦》这本书的作者是着名的动物界小说作家沈石溪。
主要写了母狼紫岚为了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就想把自己的狼崽培育成新一代的狼王,为了实现这个梦,紫岚什么都不顾,千方百计,竭尽全力。
虽然希望一次次变成失望,紫岚并没有放弃,梦究竟是梦,紫岚并没有成功。
黑仔死在了金雕的抓下,蓝魂儿在一次捕猎的时候中了猎人的圈套,也死了;双毛在和洛戛争夺王位的时候也死了紫兰无奈之下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保护狼孙的安全,紫兰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沈石溪把这本书里狼的神态、动作、语言……描写得淋漓尽致,第一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认为紫岚的爱是伟大的,特别是我读到“砰”一声巨响,紫岚抱着老雕坠落在阴暗而又荒凉的乱石滩上。
紫岚处在老雕的下方,它的脊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的肋骨都被折断了,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但四条狼爪仍紧紧地拥抱着老雕这一段话时,我潸然泪下,紫岚虽然没有培育出狼王,但它至死都有一种使命感。
第二遍读的时候,我认为紫岚是残忍的,特别是我读到蓝魂儿中了猎人的圈套,紫岚竟亲口咬死了蓝魂儿。
仔细想想,世界上有那个母亲愿意白发人送黑发人,让自己的孩子死。
我认为紫岚还是自私的,因为紫岚为了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想在短短的时间内把狼崽培育成超狼,不仅狼崽没成为狼王,还相继死去。
但狼不是人,狼不会感恩,狼儿当上了狼王会把捕到的猎物给她吃?当然不会,双毛弄断她的一条腿,媚媚把她赶出家门……难道这也是自私吗?我的心越来越矛盾。
再说,生活中没有人选这种教育方式,更多的是溺爱。
溺爱使孩子越来越依赖父母,不再自己实践。
长大后又埋怨父母没有好好管教,使现在一事无成,这样比紫岚那种爱更危险!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母爱谁也说不清楚,我知道母爱是多方面的,在母爱面前,没有对与错,主要看子女的接受过程,能不能分辨是非。
古代有多少伟人称赞母亲,那是因为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
狼王梦,一场梦,我曾无数次看到紫兰因为儿女,留下了两行属于母亲的泪花。
三
在暑假中,我读过很多书,有《森林报·春》、《森林报·夏》、《森林报·秋》、《森林报·冬》……森林报四季版展现了春的欢乐,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冬的忧伤。
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狼王梦》。
这篇小说主要讲了:母狼紫岚有五只狼崽,四只公狼崽,一只母狼崽,但有一只早早的夭折了。
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
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三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自己也已步入老年。
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女儿所产的狼孙身上。
为了狼孙的安全,她与一只想吃掉狼孙的金雕同归于尽。
在狼的世界里,你不努力,就会被其他狼看不起,就在狼群中没有立足之地,甚至连生存也困难。
因此母狼就对自己的狼儿进行残酷的“魔鬼训练&rdquo想实现丈夫的狼王梦,紫岚是一只有忧患意识的母狼。
书中描写的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紫岚常常怂恿女儿媚媚戏弄和侮辱儿子双毛。
有一次,媚媚逮到一只青蛙,让双毛站在太阳底下用前爪踩住青蛙的背,既不能把青蛙踩死,也不能让青蛙逃跑,可怜双毛在太阳底下整整站了一下午,狼毛差点给初夏炽热的阳光烤焦。
读完后,我很惊讶。
为什么?为什么紫岚会让自己的狼儿受如此的屈辱?那是自己的心头肉啊!为什么紫岚能狠下心来?打在儿身,痛在娘心。
我疑惑不解。
看了后面就会发现紫岚这样做是有道理的。
但是再残忍的动物也有慈爱的一面。
在书中这件事也让我记忆犹新:紫岚为了自己的子女,为了黑桑的狼王梦,拒绝了优秀的大公狼卡鲁鲁的请求,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为了后代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王金雕玉石俱焚,表现出了一个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与我们人类一样。
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太残忍了,走在最末尾的狼完全有可能被健壮的狼吃掉。
如果不提高自己,不与别人竞争,不受点磨练,命都保不住,还谈什么狼王梦呢?
紫岚太可怜了,一只狼崽夭折了,三只小公狼陆续死去,到头来被自己的女儿抛弃了。
但是,《狼王梦》情节紧凑,环环相扣,绝无冷场,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