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被这本书的总序吸引,它给我提了个让我肃敬的名词“国学&rdquo并且一句“没有获得文化熏陶的人,即使具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也不可能真成大器”一举否定了“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传统说法,这倒是抓住了我的胃口,一向对文学不感兴趣的我这次倒想尝试被鲁迅的思想熏陶一下,呵呵~
在这精选的31篇散文中,倒是有几篇是从《朝花夕拾》中选取的,虽然看过,但已印象不深,再次品读,倒是让我品出鲁迅的风格来。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作者极力把百草园写得很美,三味书屋的生活却充满游戏,孩童的天真,这不得不使我对比起晚年那个寂寞悲悯的鲁迅,或许这就是人生如戏,每个人都在上演自己的悲喜剧吧。
我尤其喜欢鲁迅用动物喻人的手法创作的文章,如《夏三虫》《狗、猫、鼠》,这里且谈《夏三虫》,跳蚤之于人,一声不响,蚊、蝇叮咬人前还要唠叨一番人血给它们充饥的理由,这类比于现在在官场为人民办事的“正人君子”啊,不挑自明了吧。
委婉嘲讽是我在书中感受到的鲁迅的风格之一。
傻子付诸行动为奴才好却还不如聪明人给予奴才的一个幻想“你总会好起来的&rdquo这足见“傻子”这种人在当时的人群和社会且不受欢迎,那现在的这种人情况如何呢?为朋友两肋插刀换来多管闲事,你说冤乎?《谈皇帝》则更是滑稽,君有“愚民政策&rdquo百姓也使“愚君政策&rdquo呆不可言的傻子皇帝,一盘菠菜被换了个文绉绉的“红嘴绿鹦哥”就能被骗住,天下百姓岂能靠这样的“圣君”统领民族呢?
“哪怕你铜墙铁壁,哪怕你皇亲国戚”这句勾魂鬼“无常”的经典台词,却道出了民间尚存的复仇意识,值得珍视,随爽直滑稽,却极富有人情味,胜过真真正正的人呢~
和鲁迅分享了“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间这一部活书”的经验之谈,“随便翻翻”的阅读习惯,读江南的雪让人想起童年的回忆,倍感温暖,读朔方的雪让人想起“大漠孤烟直”戍守边疆的将士,《古城》里到底闸门里是两个人还是一个人,这话里的意思却也耐人寻味,《立论》诙谐的说出人们宁选择生活在充斥谎言的世界里,也不想面对所谓的必然,诸如死亡,可以感受到鲁迅写这篇文章时对现实中的人是多么的讽刺!
引用一句《20世纪中国文学史》对鲁迅的评价:“鲁迅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作家&rdquo确然如此,他以自身的经验与广博的学识,读懂了中国的历史和现状,这不得不让我对他产生由衷的敬仰之情,因为品读鲁迅的书还甚少,所以还没有对鲁迅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他的一些篇章也是不知所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