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读后感1500字
一篇篇简单的日记,组成一本薄薄的日记本,影响的确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这就是《雷锋日记》。
《雷锋日记》,很简单平凡的文字,却犹如一股溪泉,缓缓地,甜甜地滋润着你的心境。
初读《雷锋日记》,很简朴,然而,简朴中却有大道理,大人生,大境界。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旋律,而雷锋精神,却依旧星辉闪耀。
今年暑假,我再一次翻开了这本《雷锋日记》,字字句句读下去,不禁深受感动。
那一篇篇日记的语言是那么朴实,但字字句句铿锵有力,蕴含着伟大的思想。
雷锋在日记中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他还说,“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
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幸福的。
雷锋在军队里是个勤务员,不但工作上很忙,而且每天都帮别人缝缝补补,干一些杂活。
他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但他还是每天挤时间读书,学习。
他说: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行军走路想着点,外出开会抓紧点,星期假日多学点。
这样日积月累,就能学到很多东西了。
没错,在学习上就是要有这种挤的方法,一天中有很多时间都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再也不要报怨课程太多,时间太少,其实,只要我们肯挤,就一定有时间。
我国伟大的思想家鲁迅也曾说过:“我哪里是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的。
从日记中,我知道了雷锋是出生在旧社会的一个穷孩子。
他从一个穷人,到工人,到军人,付出了多少心血。
他的“钉子”精神,值得我学习。
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挤劲,一个是钻劲。
我觉得,我们在学习上,也应该提这种“钉子”精神。
雷锋在1958年6月7号这样写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雷锋同志的疑问不仅是告诫自己同样也让我们后一辈的年轻人对我们当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出了质疑,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活,是以安逸享受的姿态度过每一天,还是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下活出不一样的人生,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说是90后,拥有比上一辈更加优越的生活条件,这一代人更加的自我,更加的强调自我意识,所以很多的同辈在强调了自我价值的同时而忽略了个人存在的社会价值,你的存在只是一味的向父母向社会索取?还是为你的家人,为给你提供丰富物质文化生活的社会奉献你的力量? 相比之下,我惭愧万分,回想自己,那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生活上有疼爱我的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不让我做任何家务事,我还挑三拣四的;在学习上,有老师和同学引导我、帮助我,我还常常偷懒、不虚心学习。
我真的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学习他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学习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热,学习他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般,学习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还要学习他拥有满腔热枕、坚持不懈地做有益公众的好事。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流,我愿在暴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需要拥有雷锋同志这样甘于奉献的精神,不论在革命时代还是在我们这个和平年代,我们同样都要以雷锋同志的这句话勉励自己,当我合上书本,仍然久久无法忘怀。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像雷锋叔叔那样,学习他助人为乐、乐于奉献、不计得失、团结友爱、关心集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安定、和谐、繁荣,民族才会更团结友爱,我们的国家也才更加强大,未来也才更加充满希望与活力。
今天就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自身出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建设我们国家美好的明天!